富邦台灣半導體

重要事項
投資涉及風險,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包括可能會損失投資本金。所呈列的往績資料並不表示將來亦會有類似的表現。投資者應仔細閱讀有關產品的銷售文件及產品資料概要,以獲取進一步資料,包括風險因素。投資者不應僅憑本資料做出投資決定。
• 富邦ICE FactSet 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ETF(「子基金」)為富邦交易所買賣基金系列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本公司」)之子基金,本子基金根據香港法律成立,具有可變動股本、有限責任且與子基金之間的法律責任分隔的公眾傘子開放式基金型公司。
• 證監會的登記及認可並不等於對本公司或子基金作出推薦或認許,亦不代表其對本公司、子基金的商業利弊或其表現作出保證。這不表示本公司或子基金適合所有投資者,或認許其適合任何特定投資者或任何類別的投資者。
• 子基金是《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第8.6節所界定的被動式管理指數追踪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子基金以美元計價並以港元交易,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買賣。
• 子基金的投資目標是提供緊貼ICE FactSet 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指數」)表現的投資成績(扣除收費及開支前),指數跟蹤台灣上市的半導體行業的表現。概不保證子基金將達到其投資目標。
• 子基金之投資集中於台灣上市的半導體行業。子基金之價值須承受與台灣及新興市場相關的風險,以及集中風險,波幅可能會較投資於發達國家及/或多元化分散投資的基金更高。
• 子基金須承受半導體行業相關的風險,例如行業激烈競爭、半導體行業迅速發展的特質令產品容易過時、龐大資本設備開支、政府干預、貿易保護主義等,此等因素或會有損半導體公司的業務和營運業績。
• 指數乃成立的新指數,與其他跟蹤有較長運作歷史且較具規模的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相比,子基金或須承受較高風險。
• 子基金之價值須承受與細市值/中市值企業相關的風險。一般而言,相對於市值較大的公司,該等公司股價因更易受不利經濟形勢的影響而較為波動。
• 子基金以被動方式管理,經理人及分經理人未能酌情對市場變化作出調適,以及不會在市場下跌時採取防禦措施。子基金亦須承受跟蹤誤差風險。
• 子基金須承受其股份可能按子基金資產淨值的重大溢價或折價進行買賣的交易風險,另外亦須承受聯交所及台證所的交易時段有所不同而出現的交易時段差異的風險,此或會增加子基金股份價格相對於其資產淨值的溢價╱折讓程度。

聚焦核心 盡顯光芒

富邦交易所買賣基金系列開放式基金型公司-

富邦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ETF

3076


為何投資富邦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ETF?

1. 半導體處超級大週期

半導體被稱為21世紀的戰略性資產,正處超級大週期,5G、人工智能、電動車、元宇宙等應用的迅速發展,對半導體的需求殷切,德勤(Deloitte)於2021年發表的報告1便已預計全球半導體產值將於2030年突破10,000億美元。

1 資料來源:不確定下的曙光 亞太半導體騰飛, 德勤 (2021年10月)

2. 台灣擁有完整半導體供應鏈

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最後一哩,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的地位投資者耳熟能詳,而事實上,台灣在晶圓代工以外,也同樣具有全球競爭力,IC設計、封測以營收計的的全球市佔率同樣首屈一指。


2 資料來源:Counterpoint (2023年3季數據,以出貨量計算)
3 資料來源:Trendforce (2023年第3季數據,以營收計算)
4 資料來源:IDC (2022年數據,以營收計算)

3. 直搗核心 台灣半導體產業強覆蓋

- 產品追蹤的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由美國洲際交易所(ICE)旗下的全球性數據服務公司ICE Data Indices編制,權威性強
- 指數採用GPA (Gross Profit to Assets)因子,以基本因素嚴選成分股
- 指數成分股涵蓋逾九成台灣半導體產業,包括海外投資者較難涉獵的上櫃股票,高度追蹤核心資產
- 直接投資台股,無須支付ADR溢價

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最新十大持股

股票 比重 簡介 交易所
台積電 24.10% 全球最大晶圓代工代工廠 主板
聯詠 6.47% 全球市佔率最高顯示器驅動IC設計廠 主板
聯發科 6.36% 全球市佔率最高手機IC設計廠 主板
力旺 6.10% 全球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市場龍頭 上櫃
日月光 6.02% 全球最大封測廠 主板
瑞昱 5.92% 全球十大無晶圓IC供應廠,電腦音效卡龍頭 主板
聯電 5.60% 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 主板
創意 5.02% 特殊應用IC設計廠 主板
環球晶 4.35% 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製造商 上櫃
力積電 3.22% 全球第七大晶圓代工廠 主板
投資者熟悉的台積電仍為指數最大成分股,但十大持倉覆蓋更多投資亮點。

資料來源:ICE Data Indices, 上市公司公開資訊, 彭博 (截至2023年11月30日)


4. 表現遙遙領先台灣大盤指數



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 追蹤台股最核心資產,指數*過去5年含股息累計總回報182.85%,最近1年、3年、5年年率化回報34.93%、10.59%、23.11%,短期、長期回報均顯著領先投資者熟悉的台灣加權指數及MSCI台灣指數。

資料來源:彭博(以新台幣計價,截至2023年11月30日)
*指數表現僅供說明之用。投資者不能直接投資於指數。
過往收益不代表指數未來表現,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於2020年11月19日推出,指數基值於2014年10月24日為100,推出之前的數據是指數公司的回溯測試數據(即假設指數存在,在該時間內的指數表現估值)。回溯測試表現結果與實質結果往往存在實質性差別。過往表現(無論是實際表現或回溯測試表現)不代表或保證未來表現。


5. 台灣領先經驗 集團優勢

- 母公司富邦投信為台灣具領先地位ETF發行商之一
- 主題產品發行經驗豐富,產品創新能力強
- 在地智慧洞悉核心主題

產品主要資料

產品名稱 富邦ICE FactSet 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ETF
投資目標 提供緊貼指數表現的投資成績(扣除收費及開支前)。概不保證子基金將達到其投資目標。
經理人 富邦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基準指數 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總股息累計
基準指數種類 指數總回報用於計算指數成份股的表現,當中考慮到任何股息或分配用於再投資及可能適用的任何稅項。
指數提供者 ICE Data Indices, LLC
投資策略 為達致子基金的投資目標,經理人及分經理人將主要採用全面複製策略,透過按與證券佔指數大致 相同的比重投資於該指數所包含的幾近全部證券。
首次發售期的每單位發行價 1 美元
首次發行日期 2022年1月12日
上市日期 2022年1月13日
上市交易所 聯交所-主板
股份代號 3076
股份簡稱 FB TW SEMICON (富邦台灣半導體)
每手買賣單位數目 200 個單位
基準貨幣 美元
交易貨幣 港元
股息政策 由經理人酌情釐定。目前經理人不擬派付或作出任何分派或股息。
管理費 目前每年費率為於各交易日每日累計及計算0.60%
*該等收費可在向基金單位持有人發出一星期通知的情況下增加至允許的上限。有關詳情請參閱章程「收費及開支」一節。
網站 www.fubonetf.com.hk (網站之內容並未經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或任何香港的監管機構審閱。)


< 詳細資料 >

免責聲明
本文檔所述的投資產品得到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認可。有關認可並不意味著獲得證監會官方推介。如在任何地區向任何人士作出業務上的要約或遊說乃屬違法,本文檔及其中包含的資料均不是亦不應被理解為在該地區對該名人士作出要約或遊說。本文檔及其中包含的資料僅供一般參考,並不構成財務、專業、投資、或任何其他方面的意見或建議,亦不應被視為要約或遊說投資於任何投資產品。如欲獲取投資之意見,請咨詢閣下的專業法律,稅務和財務顧問。富邦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富邦基金」)在制作本文檔時,相信獲得數據源是準確,完整及可靠。但富邦基金沒有為本文檔所載信息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保證。富邦基金不會負上收件人或其控股股東使用本文檔時所引致的法律責任。富邦基金沒有責任確保該等數據的合時性。在未經富邦基金書面同意下,不得向任何人士轉載或發佈本文檔的任何內容。關於產品的指數提供者免責聲明,請參考產品的銷售文件。 本文檔由富邦基金編制,並未經證監會審閱。發行人:富邦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